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8年优秀教师系列报道之一 | 专访管理学院姜赢老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06    

姜赢老师,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副院长。教学之余潜心研究,发表三十余篇高质量论文,参编研究生教材,参与并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校级科研项目。被评选为2015年南粤优秀教师,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优秀教师;2016年荣获“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学校“师德先进个人”和学校2018年优秀教师。

九年武大 硕果累累

本着自己对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热爱,姜老师在武汉大学求学九年,积累了丰富的信息管理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

谈到学生时代最难忘的经历,姜老师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读博士期间,带着师弟师妹到广州进行了三个月的全职封闭项目开发。此次经历既是挑战,又收获颇丰。姜老师不仅要克服专业与技术上的问题,还要与合作方沟通,与团队成员沟通,协调整个团队。除了科研与学术上的收获,姜老师还在此行中收获了爱情的果实,也正是因为这份爱情的果实,让姜老师与我校结缘,与教师行业结缘。因此,这次广州行成为了他毕生难忘的经历。

课余时间,姜老师尤爱科幻类作品。“除了我们所在的世界外,还有没有另一个空间的可能性呢?那里的生活又会是怎样的呢?”姜老师始终对未知空间充满好奇,渴望探索。

致力科研 面向国际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姜老师认为,学术道路上,思路最敏捷,创造力最强的一段时间就是年轻的时候。在博士生阶段,姜老师曾配合湖北省档案局,进行关于如何高效利用电子档案方面的研究,结束后,写就一篇英文论文,并投稿至欧洲数字图书馆国际会议。该论文在会议上被多次提及,并在这个数字档案管理界享有盛誉的会议中,被评为最佳论文。除此之外,在会议中姜老师与世界各国专业教授交流讨论,在拓宽视野,了解世界学术前沿的相关信息同时,也拓展了人脉。姜老师认为,这并不是一次偶然的经历,而是他在学生时代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

想要在学术上有所突破,必定要面对许多难题,对此,姜老师格外注重团队之间的合作。“信息管理专业,它是一个复合学科,既包括计算机又包括管理、信息、理论、方法等等,因此特别强调团队合作。”不仅如此,在攻克难题时,学会查阅国内外专业文献,能够在前人的经验中收获答案,开阔思路也很重要。“一个科研项目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的。”

教学、科研、管理齐头并进

姜老师在管理学院不仅是教师,还需管理跟进整个学院的教学任务。面对科研、教学和管理的三重任务,姜老师讲究效率。科研内容可以与学院管理相关,既做出成果,又能完善学院管理;也可以与学生合作针对教学任务完成科研项目,既是分工合作,又能提高学生的实操技能。从科研方向与研究策略入手,多方受益,科研、教学和管理,并不矛盾。

高效课堂 学生本位

不仅仅对于工作效率有独到见解,与学生交往方面,姜老师也研究出自己的一套:首先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再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有趣。“语言的技巧是讲课的关键。”姜老师曾通过研究郭德纲的相声来提升自我的语言表达能力,让自己能在适当的时机,适度的抛出包袱,活跃课堂氛围。课下姜老师关注学生,通过社交软件解决学生的问题,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关注教学主体才能达到高效教学。同时也要学会展现个人水平,使学生信任老师。

发展优秀学生 榜样示范

姜老师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教学目标也不同。他希望鼓励基础较好的学生积极学习,参加科研项目或各种比赛,取得成果。通过这些成果,在学生中形成榜样示范,不断带动更多的学生为之看齐,从而一步步提升整个优秀学生的比例。

发展建议

对于学生,姜老师希望他们能在大一的时候就明晰未来方向,并作出合理规划,有针对性的学习知识。同时也要多参与课外实践,多与不同类型的老师沟通交流。而对于青年教师,姜老师现身说法:“首先要站住讲台。”完成课堂教学,积累经验是许多年轻教师的第一步。其次要向前辈请教,利用学校资源积极参与培训,不断提高教学基本功。至于学术方面的研究,一定也是教师未来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