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8年优秀教师系列报道之二 | 专访艺术与传播学院陆丹老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06    

在此次简短的采访中,来自艺术与传播学院的陆丹老师亲切的人格魅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陆老师说:"作为老师,需要教学相长,在教授学生知识的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成长”多年来,陆丹老师潜心教学,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并主持了多项各级课题研究,曾获得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论文奖。同时,还与教学团队的老师一起指导学生在国家级创意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荣获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优秀教师。

耳濡目染:在新闻媒体的环境下成长

谈起个人经历,陆丹老师说她之所以选择了新闻传播专业,是因为从小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陆老师的父亲是记者和编辑工作者,因此,老师从小就了解并接触了很多关于新闻传播方面的知识,并由此对新闻传播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秉持着对新闻事业的热爱,陆老师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专业。在她的大学记忆里,最让她印象深刻的事就是在当时的技术应用还没有现在这么普及的时候,能比同龄人更早接触到先进的摄影录像技术。在学生时期,陆老师参与了许多的摄影和电视拍摄活动,留下许多弥足珍贵的老照片。“以前的照片的质感跟现在完全不同,这在现在看起来也别有一番味道。”她说。

缘系北师:教师的理想与舒适的氛围

毕业后,陆丹老师身边的同学都选择了直接去媒体工作,而陆老师却选择了继续读研,成为教师队伍的一员。陆老师说她喜欢老师这个职业,因为老师可以不断接触到新的、不同的学生。她喜欢跟学生在一起的氛围,学生总是特别年轻的群体,充满着活力,能帮助她去保持勇于实践和探索新事物的态度。

珠海平静的生活节奏,宜人的生活环境让陆老师心生向往。在对比了珠海几所大学后,北师珠安静的校园环境、游刃有余的教学安排吸引了她来到这里。

科研探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陆丹老师还给我们分享了她的一些难忘的科研经历。

首先她提到了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全媒体时代传媒产品实践教学的改革》。这是一个与课程教学紧密相关的实践训练,她将这个项目与她的授课联系在一起,使得她与学生共同获得了一段充实的经历。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她细心地指导学生,组织学生讨论,从而看到了学生作品中非常多的闪光点,收获了很多惊喜。

其次,陆老师还分享了她的成书体验——《中国新闻传播学教育研究的知识图谱:2000-2014》。这本书用科学图谱的方式去研究和分析了2000-2014年整个中国新闻传播学上教育方面的的现状和问题。作为老师,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要不断去探索传授知识的技巧让。这本书不仅是老师自己教师生涯的一个回顾,也是她在对学科教学发展改善的探索。

教学相长:教育教学是永无止境的

陆老师说,当老师本身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她见证了学生成长,而学生也让她从一位青涩的老师逐渐成熟。在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向学生传授知识,也在引导学生的过程中发现许多闪光点。

陆老师以当一位永不落伍的老师为目标,陆老师认为教师既要积累个人的学科知识,也要关注怎么样提高个人教学技能,尽其所能的研究怎么把课上好。因此,她紧跟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脚步,探索教学的创新,不仅只在课堂上与学生沟通,在课后也积极通过其他方式和学生交流,及时为学生解答疑惑。

陆丹老师以与学生平等的心态与学生交流、探讨,与学生们结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她在助力学生的成长时,她觉得自己也与学生一同成长,和自己的学生们见证着彼此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