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一期教学技能工作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1/14    

为促使教师聚焦课程、强化质量意识,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1月11日至13日,我校在木铎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一期教学技能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ISW),来自不同学院的10位教师参与了工作坊的学习。ISW源自加拿大,经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推行,被视为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法的实际有效手段,具有耗时短、效果明显等诸多特点,是现今大学教师发展计划的重要一环,全球已超过千名教师通过该训练。

在为期三天的工作坊学习中,引导员根据学员情况共同设计适合学员需求的培训内容和流程,参与工作坊的老师们分两组进行了基于BOPPPS(即导言、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和总结)的微型课程演练与反馈。每位学员都要进行三次十分钟的“迷你教学演练(mini-lessons)”,在其进行迷你教学时,其他学员则充当学生角色。迷你教学一结束,学员随即由引导员进行引导,针对此次迷你教学的成效给予书面与口头反馈。此外,每次迷你教学都要录像,每位教学者必须在第二天活动前观看自己前一天的迷你教学的录像,作为第三种反馈。三天来,参与工作坊的每位学员都非常投入,来自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老师们面对面共同探讨教学技能提升的方法,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了坦诚的教学反馈和交流。

1月13日下午在木铎楼B309举行了ISW毕业典礼并为每位学员颁发了ISW研修证书。工作坊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同伴学员所提供的反馈,以及亲身作为学生的角度来看待教学让他们受益匪浅,通过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自身课堂教学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