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师大黄荣怀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02    

本网讯(通讯员 赖洪标)为提升珠海分校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2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应邀来珠海分校为教师们作了题为《面向智能时代的大学课程改革》的讲座。讲座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

59E0

讲座中,黄荣怀教授主要围绕如何进行大学课程改革谈了两个基本共识:一是“智能教育”将是教育现代化的关键特征,并结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总体目标和战略任务说明了加快教育变革的迫切性;二是人工智能将持续催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并结合四次工业革命的基本特征和AI2.0关键理论与技术(包括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作了详细介绍。

黄荣怀教授还提出了智能时代的四大应对策略:一要重新思考高校定位,积极应对社会转型;二要融合创新信息化教学,切实提升教育质量;三要普及虚拟现实技术,拓展实验教学环境;四要打破固有课堂边界,构建新型教学模式。黄荣怀教授重点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合作的ME310 Global项目的课程模式和课程成果,强调要改变课堂边界、改变教学时空、改变师生关系、改变知识生产方式和改变教学互动。

8D2C

在讲座交流环节,黄荣怀教授就老师们提出的疑问与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结合实际教学经历,为老师们传授了诸多教学技巧和经验。他认为,给予学生表扬和激励,表达对学生的认可,是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参与度最有效的做法。聆听讲座的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有助于自身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

摄影:张荣旭 王芳 编辑: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