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知识整合理论与POE教学法讲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2    

10月18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木铎楼B309举办了"知识整合理论与POE教学法"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赵国庆副教授主讲,来自不同学院的20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赵国庆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KI理论及POE教学法,帮助学生克服 “欺骗性清晰”,从而达成对知识的深层次理解。

讲座开始前,赵老师用思维导图和概念图进行了自我介绍,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不同思维工具的独特作用。



之后,赵老师通过分析典型的教学模式——讲授法的弊端引出POE教学法。讲授法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教学方法,但这种方法的效果却被严重高估。大量研究表明,教师讲授后学生的理解实为“欺骗性清晰”。而POE教学法则将碎片化知识形成逻辑链条,是克服传统教学方法的有效形式。POE教学法中,P即Predict(预测),O即Observe(观察),E即Explain(解释),形成“预测+演示+教师解释”的教学方法。

接着,赵老师提出了知识整合理论(KI),知识整合教学理论(KI)是国际学习科学协会前主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arcia C. Linn教授提出的一套教学理论,共有四个部分,分别为诱出想法、增加想法、辨分想法、反思和梳理想法,其核心目标是帮助学生形成连贯性理解。同时,赵老师阐述了POE和KI之间的联系,KI是POE的一般化,POE教学法是KI教学理论的具体应用。

讲座最后,现场教师积极与赵老师进行互动讨论,并将自己在日常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赵老师对此进行耐心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参与讲座的教师对“知识整合理论与POE教学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今后的教学能力提高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