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师(珠)教通〔2021〕76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25    

各教学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附件1)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启动我校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示范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课程思政要求内化到课程设计、课程内容、课程讲授、课程考核、课程评价各方面、各环节,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堂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树立典型示范,推动全校教师和课程积极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遴选范围及数量

学校本年度有1个省级推荐名额,拟推荐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项目1项。每个教学单位限申报1项。

三、遴选条件

1.必须是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稳定开设的一门本科课程中相对固定的一堂(节)课,时长一般在30-60分钟;

2.主讲教师应为学校专任教师,一般应具有讲师(含)以上职称和5年(含)以上本科教龄,长期稳定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丰富的课堂讲授经验,年龄一般在60周岁以下。

3.授课教师仪态大方,精神风貌良好。教学思路清晰、逻辑严谨,讲解深入浅出,课件制作精美,过程适当穿插案例、专业经典等素材,总结精炼到位,个人教学特色突出。

4.遵循课程教学大纲安排,思政教学目标明确,能够从知识、能力、价值观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育人目标与课程所属学科、专业契合度高,充分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可有效支撑教学目标的达成。

5.课堂内容饱满,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教学环节设计精妙,情景与活动设计新颖,思路清晰,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熟练、有效运用多媒体等各种现代教学手段,达到思政育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6.突出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学生学习状态良好、课堂教学参与度高,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获得感较强。

7.课堂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校内外同行专家等的广泛认可,育人成效显著,课堂教学模式可推广、可借鉴。

四、工作流程

各单位在2021年7月2日11:00前:

1.完成学校(TM)教学项目管理系统填报审核。

2.报送纸质材料(双面打印):(1)《2021年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3)(一份);(2)所有项目申报材料纸质版(申报书及佐证材料合并装订成册,不超过100页,双面打印,一式五份)。

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需提交1节课堂实录教学(课堂或实践)视频(视频大小不超过200MB),相关视频请以学院(部)为单位,尽量存放于同一U盘上。

3.发送电子版。学院(部)将所有项目申报材料电子版(含推荐汇总表)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文件名称:XXXX学院(部)-2021年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申报材料)发送至教务处。

4.所有申报材料请按照要求及时集中提交,逾期不再受理。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项目进行评审、公示,择优向省厅推荐。推荐项目还需填报省厅教学项目管理系统,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项目命名方式

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课程名称+自定义主题精神(或课堂特色)+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如“模拟电路之大国工匠精神课程思政示范课堂”。

六、其他事项

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教师的相关培训、指导、引领和支持,带动教师全员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项目遴选为契机,注重课程思政改革优秀案例的积累和汇总。

联系人:陈强,电话:0756-3683236;系统技术:钟覃,电话:0756-3683093。

附件:    关于开展我校2021年省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zip

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

2.(TM)教学项目管理系统用户操作指南

3.2021年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推荐汇总表

4.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申报书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务处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