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师大本科教学督导团团长尹冬冬教授来校讲学座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9    

 

12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团团长、化学学院尹冬冬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题为“做更美卓越教师”讲座,为促进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指导。

14日上午,尹冬冬教授在木铎楼A215为我校教师做了题为“做更美卓越教师”的讲座,教务处副处长于芳主持。尹教授首先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引出时代对于卓越教师的需求。随后,她从教师素质教育的德、才、礼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尹教授提出教师良好的形象对提高教学效果、增进师生和谐关系十分重要。其次,针对教师的内在修养,尹教授从教师的教养能力、业务能力、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剖析,并结合目前教师课堂教学上面临的几大“疑难杂症”,如课堂教学管理如何掌控、如何积极互动、如何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大班如何有效教学等,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她认为好的讲解能给学生联想和启迪,像赏心悦目的作品,给人以享受,能够“启惑”学生,引起学生思辩、提出困惑。最后,尹教授提出作为教师不仅要在学科领域做到专业化,还应该在教育学和心理学上做到专业化。结合教育学中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和心理学中的“首因效应”、“近因效应”,尹教授希望老师们能够充分考虑“最近发展区”,既要认真对待“第一课”,上好绪论课,又要认真应对“末一次”,使学生在最后一节课余味无穷。

尹教授以其幽默风趣、案例丰富的讲授方式为我校教师上了重要的一堂课,在她看来,教师不是蜡烛,而是一盏为学生服务的灯,在点亮学生的同时,自己也能够燃烧得更旺。




14日下午,我校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在木铎楼A403会议室准时召开。在轻松、和谐、开放的氛围中,尹冬冬教授和学校、学院(部)两级督导们展开了深入交流。尹教授明确指出了督导工作的两个部分:督与导。通过督导工作督促自身的提高,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引导教师业务发展的方向,疏导教师和学生及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最后,在座谈的交流环节,尹教授就督导们提出的疑问与困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她指出督导老师要主动深入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有针对性地指导老师提高教学水平;督导老师之间多加交流,齐心协力,达成共识,完善好相关反馈机制,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交流环节结束后,座谈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