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参加2019年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第二次研习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1/16    

为保证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认证工作有序开展,2019年1月11日,信息技术学院教师同教务处人员赴广州参加2019年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第二次研习会。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四个板块:

一、前一期学习的测试及成果导向教育概念的复习

首先通过10分钟的在线小测试对第一次研讨会的学习内容进行检验,然后刘曼君博士对大家的易错题进行剖析,加深印象。最后再次强调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的评价对象、内涵及评价方式。

二、自评报告撰写说明

由IEET秘书长兼认证委员会执行长吕良正教授对自评报告撰写规范进行详细解读,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标准,一一对照要点,进行撰写。IEET认证规范囊括九大要点,其中教育目标、教学成效及评价、课程组成和持续改善成效为特别重要的认证规范。

三、Capstone课程介绍

Capstone课程是大学教育的最后一里。Capstone课程不同于一般课程,在内涵上属于整合多门课程,对应到全部或多数核心能力,包括团队协作、沟通、专业伦理、终身学习、项目管理等,一般采用纸质报告、口头报告、作品等方式进行评价。为了帮助与会人员更好理解Capstone课程,吕教授以自己所在的台湾大学土木系为例,介绍如何设计。

四、检视参加认证专业的咨询委员会名单、教育目标、毕业生核心能力

在会议的尾声阶段,吕教授选择部分学校提交的咨询委员会名单、撰写的教育目标及毕业生核心能力进行点评。指出,咨询委员会一般控制在10人左右,委员要包括业界代表、校友、校外专家等;教育目标是关注学生毕业后3-5年于业界应具备的知识、技术、态度,一般梳理3-4条即可,不宜太多;毕业生核心能力是课程短期目标的详细描述,学生在毕业时应具备的知识、技术、态度,可以通过对Capstone课程评价或对毕业生问卷调查来进行判断。

此次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的培训会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如何撰写自评报告、设计Capstone课程、厘清教育目标同毕业生核心能力之间的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