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成果与奖励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实施办法
【师(珠)教文 ﹝2018﹞1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3/20    

为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调动和激励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特制订此办法。

一、指导思想与原则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为着力点,以组织青年教师广泛参与的多层级比赛为基本方式,促进教师教学交流,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引导青年教师刻苦钻研教学基本功、更新教学理念与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实现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培养优秀教学人才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基础性和导向性作用。

比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以及逐级择优选拔,积极表彰奖励的原则,激励青年教师广泛参与。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一)学校成立由各学院(部)院(部)长或教学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比赛组委会,负责全校比赛的领导、组织及评审等有关工作,原则上决赛评委不少于7人,教务处承担管理工作。

(二)各学院(部)按照学校比赛工作要求,负责本单位初赛的组织、管理及评审工作,原则上初赛评委不少于5人。

三、参赛对象与条件

(一)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

(二)认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积极进行课程建设和改革探索,教学效果优良。

(三)年龄40周岁以下、在我校教学工作满1年的在编教师岗专任教师,且在比赛举行当学年承担参赛课程教学任务。

(四)近2年未出现教学事故,近3年未获得本办法决赛奖励。

四、比赛程序与评审

比赛每年春季学期举办一次,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初赛

由各学院(部)组织实施,包括:制定、公布本单位初赛方案,报教务处备案;积极组织本单位青年教师广泛参加有关培训活动和比赛,根据决赛分配名额择优推荐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凡未组织初赛的单位,不得推荐决赛人选。

(二)决赛

由教学设计、现场课堂教学展示两部分组成,教务处组织实施。

1.教学设计

参赛教师须按时提交参赛课程教学大纲、3个1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的3个15分钟教学节段的展示材料。教学设计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与思路、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设计、考核与评价、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评价。

2.现场课堂教学展示

展示时长不超过20分钟,包括5分钟教学设计介绍和与之相对应的15分钟教学节段。具体展示内容在决赛当天从教师提交的3个1学时教学设计和3个教学节段中抽签确定。教学对象由15-20名学生组成。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决赛评委进行现场评分,评分标准参见附件。评分采用百分制,总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计算的平均分。比赛结束后现场公布比赛结果。

五、表彰与奖励

决赛设个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单位优秀组织奖3个。

(一)个人奖项:按决赛成绩择优确定获奖等级。

(二)单位奖项:表彰在大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院(部)。

(三)学校对获奖个人和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分别给予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及优秀组织单位6000元、4000元和2000元的奖励。

(四)学校将按照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两年一届)的要求,从校级一等奖中择优推荐参赛教师,并对省赛获奖者追加奖励,省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得者分别给予20000元、10000元和5000元奖励。

六、附则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务处
2018年3月20日

附件

表1 教学设计评分参考标准

项目

评测要求

参考

分值

教学设计方案

20分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

2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2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5

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4

学情和教材分析准确,到位。

5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2

注:评委评分可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表2 课堂教学评分参考标准

项目

评测要求

参考分值

课堂

教学

80分

教学

内容

32分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

8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10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3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11

教学

组织

32分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11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11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3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4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3

语言

教态

11分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5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自然大方。

4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2

教学

特色

5分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5

注:评委评分可保留小数点后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