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8年优秀教师系列报道之四 | 专访应用数学学院侯健老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21    

 

侯健教授,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应用数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侯老师自1993年起研究模糊控制与人工智能,近年来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5篇被EI收录。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项目和横向项目10余项。2009年被评为珠海市先进教师,2012年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荣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师德标兵”称号,2013荣获珠海市第五届“十佳青年”称号,2018年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优秀教师。

践行校训,潜心育人

谈到优秀教师评选汇报标题时,侯老师这样回答:“践行校训是对自己的要求,潜心育人是对自己工作的总结。”这句话,是侯老师多年来教学作风的高度概括。

侯老师一直以自身的行动贯彻着这个理念。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侯老师课余还经常研究学习教育心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不断追求更高的教学水平。

谈到指导学生论文写作时,她强调指导工作一定要严谨认真,无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根据论文的不同要求,都要从选题、开题、论文修改及答辩等每个环节做好指导和监控。特别是论文修改,常常采用“三步走”的战略,一是优化论文的框架结构,二是关注论文的科学性,三是力求做到格式规范,语言准确。

教学是一门艺术

侯老师说:“教学是一门艺术,每一次课都要精心设计。”她提倡教师之间互相听课、交流,进而可以达到优势互补,提升自我的效果。

侯老师还提到,教学不是一个机械的讲授过程,而是各要素相互关联的整体。她以空间解析几何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的教学体会:侯老师表示,在讲授的过程中,要更多注重引导学生们学会形成自己的思考方法。比如解析几何,它为将来学习代数提供了一种几何背景,有了这种几何背景,学生在学习代数时就不会感到那么抽象。同时,解析几何即用代数的方法去研究几何问题。侯老师希望学生们能够掌握一种通用的学习方法,建立起一种网络式、框架式的知识结构体系。

除此之外,侯老师认为,让学生对课堂内容产生兴趣也很重要。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侯老师会在教学中穿插一些数学史、数学文化、建筑史等知识,并适当提醒学生们查阅一些资料,补充课堂知识,让学生们了解更广阔的现代数学的各个分支。

交流创新,面向现代化

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拓宽应用数学学院的专业方向,侯老师和应用数学学院多位老师多次走访厦门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与同行交流学习,经过学院全体教师的努力,应用数学学院的专业从一个发展到三个,不断调整优化,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

谈到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侯老师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我们每个人必须要积极主动地去适应,积极思考如何为我所用来提高教学和学习效率。”

近年来,应用数学学院推行探究式改革,出台了关于自主探究的教学改革暂行方案,取得较好成果。侯老师表示,教学改革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对于课程的积极性,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挖掘出来,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侯老师表示:“改革并非易事,总会遇到种种挫折。尽管教学改革对于学生、老师的压力都会比较大,但是学院会继续坚持做下去,希望借此能够提高学生的能力,让学生收获到更多的知识。”

利用党建促发展

侯老师表示,自己一直在努力探索将党建工作和教师的本职工作有机结合的方法,她提到了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党建工作与教学相结合。利用公开课的形式,组织教师之间的互相学习,近年来推选了多名优秀党员教师做观摩课,发挥了党员教师的先锋带头的作用。

第二,党建工作与科研相结合。与科研协助单位联合开展党建活动,通过活动加强沟通交流,为科研工作的多方位协作奠定基础。

第三,党建工作与教学实践基地相结合。通过这样的结合,既能使老师在技术层面有所提升,又能使学生在实践层面有所进步。

最后,侯老师提议青年教师:站定课堂,教学科研并进才能促进自身更好地发展。不管是科研、教学还是管理,都需要多付出。一方面,教师们可以多去听听别的教师讲课,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另一方面,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平时教学期间可以利用琐碎时间查阅资料积累,在假期时利用完整的时间进行科研。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努力为学生着想,在不断的进步中得到学生们的认可,便是对一个老师极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