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评价与质量管理 >>  正文
关于加强院级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实施意见
【师(珠)校发[2011] 12号】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4/12    

 

校内各单位:

为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功能,明确学院(部)作为教学质量监控的主体,院(部)长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建立以学院(部)为基础的质量保障体系,形成校院两级质量监控齐抓共管、各有侧重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现就加强院级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院级教学质量监控的规范建设

各学院(部)应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或规范要求,进一步落实学校在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实践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并通过各种方式及时传达学校的各项制度规范,使每位教师和管理人员在充分了解教学规范要求的基础上自觉遵照执行。

二、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专家队伍建设

1.成立院级教学委员会。委员会由5-7名专家组成,其中设主任1人;可聘请校内学术专家和校外行业专家共同组成,实行例会制度,对学院(部)学科专业建设重大问题做出决策,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进行论证和指导。

2.成立院级教学督导组。根据本单位办学规模,选聘3-7名在职或退休骨干教师担任院级督导,其中设组长1人。单位行政领导原则上不兼任督导组长。

院级教学委员会及教学督导组名单应报教学部备案,其相关人员报酬纳入本单位年度财务预算。例行的听课、教学检查及期末巡考、查卷等常规工作,可按月付酬;临时增加的专项任务,可以实行“项目委托,计件付酬”。

三、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制度体系建设

1.建立教师听课制度。参照学校《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文件,制定学院(部)听课制度,对学院(部)领导、教学督导、系主任或教研室主任及单位教师的听课做出具体规定,对新入职教师、不同职称的教师听课次数等进行要求。制定系(部)或教研室内部教师之间相互听课制度和教学观摩制度。

2.建立学生信息员制度。以专业或系为单位选取一定数量的学生作为信息员,信息员负责及时收集课堂教学中相关信息,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定期对所在教学班正在进行的各门课程进行简要评价,学生信息员应按时填写《课堂教学信息反馈表》报本单位,各单位应对学生信息员反馈的问题进行及时调查、解决和处理。

3.建立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制度。每学期对教师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质量两方面进行考核。

教学工作量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⑴ 课程授课(含备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阅卷登分、资料归档等);⑵各种教学文件的提交(开课申请表、教学进度表、课程简介、教学大纲等);⑶ 指导毕业论文(设计);⑷指导学科竞赛;⑸指导学生实习、社会实践等。

教学质量方面主要考核:⑴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情况;⑵ 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及完成情况; ⑶ 教学获奖情况;⑷ 撰写、发表教学研究论文情况。

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可分等级评定,具体由教学单位根据教师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质量两方面进行考核,提出评定等级意见,可由学院(部)教学委员会、督导专家进行审核评定。

4.建立主讲教师资格审核制度。按照学校《主讲教师任课资格条例》,根据本单位实际,对本单位聘任教师的学历、学术水平进行考察,对主讲教师资格严格把关,若确需聘任中级以下职称的教师担任主讲教师,所在单位须提出申请,并提供拟聘教师学历、业绩等证明材料,报教学部审批。

四、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主要内容

1.对课堂教学的监控。对所在单位所有教师的理论和实验教学进行随堂听课,全面掌握教师的授课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整改。

2.开展常规教学检查。对学期初、期中和期末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主要对开学初教学秩序、期中教学秩序和期末考风考纪进行检查督促,了解教风、学风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整改。

3.定期开展课程评估。加强特色课程、精品课程、双语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坚持对课程建设项目进行阶段性检查和评估验收。深入挖掘课程资源,及时总结课程建设的经验,推动课程建设的整合化和系列化。

4.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将学生评教、同行评教、领导和督导评教相结合,全面评价教师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对评价结论不合格的教师,组织专家进行诊断性听课,如结论属实,则暂停其教学工作或调离教学岗位,督促教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5.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对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论文(设计)及考试等环节的检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保证质量。

6.教学信息监控。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学生信息员、开设投诉信箱等渠道,广泛收集各方面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校园网上公布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精品课程、优秀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等教学基本文件,接受师生监督评议。建立学生考勤抽查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对考勤进行抽查、通报。

院级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重点、有总结。学院(部)每学期应对专业、师资数量、教学基本条件等数据进行收集和记录,对每学期的质量监控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存档,对教学委员会、督导组工作的相关材料、会议纪要等整理归档,作为学校教学评估和检查的重要文件。

各教学单位应加强教学全过程的动态、随机监控,做到“把握状态,控制过程,反馈结果,咨询决策”,保证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整体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二日